美股開戶記事

看過很多投資理財的書,
都談到指數型基金(ETF)是很好的投資選擇,
既能避開投資單一個股的風險,
持有很多股票,又依據一定的紀律操作,
不像共同基金那樣,要付出許多
經理費、保管費,
還要負擔頻繁交易的手續費成本。
(共同基金為了製造績效,股票炒作的才兇呢。)

無奈在台灣,指數型基金選擇不多,

台灣五十(台股代號:0050)是我很喜歡的ETF,
除此之外,也沒什麼選擇了。

有一天,想研究上證50,中國股票的ETF,可在台灣交易,
結果搜尋到綠角財經筆記
綠角分享許多美股投資的心得,
讓我猛然回想起,
其實我在2007年就開過美國的網路券商交易戶了啊!!!!
請看這一篇:
另類抗議
當時是敗在「匯款」,只開戶沒下單。

看到綠角大大還開課教人家開戶,
覺得匯款這件事還是需要好好學習,
那就給他報名吧。
雖然報
名費用不便宜,但是第一次看到部落客本人,
還是很有趣的體驗。
(經資料和照片比對,確認綠角是台大醫院的醫師,無誤。)
也看到教室裡滿滿的人潮,
更加確信,不是每個台灣人都會乖乖被券商、基金公司騙的。

綠角的授課風格也確實很像醫師,
就像XX製藥的廣告詞:「先講求不傷身體,再講求效果。」
先講求風險,再講求投資績效。
另外,他也不吝於分享自己的投資組合,
而且照他分享的內容推算,確實已有一定的資產。

上完課之後,決定實際演練一番,
或許我跟祖先們一樣,都富有冒險犯難的精神,
就算人不能出去冒險,也要讓錢出去拼一回啊。

這筆錢放在美國,不易搬動,就當退休金來養了。

以下是我的美股開戶紀錄:

一、開戶
線上開戶:1月25日,選擇 Firstrade 開戶。(不需提供英文帳戶證明)
寄出文件:1月26日,以航空郵件寄出,郵票42元。
註冊成功:2月07日,收到 email 通知,可以開始交易了。
收到信件:2月08日,收到一份紙本說明文件。(Jan 29從美國寄出!)

二、匯款
初次匯款:2月08日,匯出630美元,匯率 29.7050,手續費100,郵電費220,中轉行費用不知?(小姐說,15~25不等。)匯率是比照即期匯率。
匯款成功:2月09日,早上醒來看見,612美元已經進帳,
中轉行費用被扣去 18 美元,比台企銀保證到位收費還少 2 美元。

匯款總支出 854.69 元。佔總金額 4.7%。

三、交易
交易成功:2月15日,深夜第一次下單,買了1股IVV,1股FXI。
這兩檔ETF都是不需另付交易手續費的。
IVV的投資標的是美國大型股,像:蘋果、微軟、Google、IBM、嬌生、寶鹼。
FXI則是投資中國大型股,像是中國移動、中國銀行、中國人壽。
由於美股不斷創新高,我不敢追高,就買個兩股,意思意思。

四、目前獲利
然後因為遠在美國,工作繁忙,我也懶得去看盤了,就這樣放到暑假開始,
我才猛然想到:唉呀!應該去看一下投資狀況了吧?

發現現金帳戶結餘有增加2元美金,原來是來自IVV的股息 ^_^
季配息呢!真好!一有獲利就立刻分享,哪像台灣的公司,一年才配一次。
(還有好多公司沒在配現金的)
美國大公司,果然獲利驚人呀!

我的帳戶

至於股票盈虧,目前是這樣:

我的帳戶

雖然FXI賠了不少,但是IVV的獲利足以彌補。
目前為止獲利約 1 %,距離手續費全部回本還很遙遠,
但是這兩檔ETF的內扣成本只有 0.74%,
比起台灣一般共同基金的2%、3%,
長期下來還是可以省下不少的。

接下來的暑假,正好可以抽空研究一下,怎樣投資剩下的US$ 420。
或是考慮用Firstrade的對帳單,
到擁有 101支 免費交易ETF的TD-Ameritrade開戶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