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用InDesign做相片書

想不到我也會有用專業排版軟體做相片書的一天。
喜歡雲端的相片印刷成品,又喜歡點點印的排版風格,
每次做相片書,都要在這兩家廠商掙扎半天。

週末逛書店,看到架上滿滿的電腦排版軟體教學書,
靈機一動:來用專業排版軟體做相片書吧!
不會?那就學囉。
首先,到官網下載正版的InDesign,免費試用30天。
(個人覺得:有空做相片書的月份再付月費使用也不錯)
更感人的是,我一台Mac,一台Windows,
只要付一份月租費就行,不用分兩個版本付錢。
接著是用Indesign及相片書、雲端印刷網等關鍵字,
所得到的受惠良多參考文:
看到高中生也會用InDesign製作甄審資料、小說同人誌,
老師我可不能輸呀。
決定製作最便宜的A5、16頁來試水溫,
剛好東京的小旅行沒做相片書,
就用這個做一本簡單的好了。
幾個感想:
  • 我是參考手邊的點點印寫真書,
    用直尺測量照片、欄位的距離。
    (內心OS:你們兩家公司真的不能合作嗎?)
    (不能,傳統的CMYK四色油墨印刷跟電腦三原色
    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) 
  • 決定好放同一頁的照片後,
    先拉好照片框架,再置入照片,
    最後按右鍵選「符合」,
    讓相片圖檔和框架按比例。
    教學影片可以看這裡:
  • 拉圖片框、文字框時,很害怕線會對不準,
    想不到有很多輔助線可以對齊。
  • 安排頁面框架時,覺得正方形很百搭,
    橫的照片又比直的照片好搭。
    (默默筆記,稍後出遊拍照時多注意)
因為不需要配合書商的頁面框架調整、剪裁相片,
竟然一個晚上就排完99%的頁面了。就像是:
寫學生評語時,用校務系統內建的評語,會花很多時間,
自己寫,反而兩小時就可以搞定。

完成之後,本來不想送印,
後來想想,還是實際上傳,看看頁面設定有沒有問題。
果然,把檔案上傳雲端印刷網時,
又找出了幾個沒設定好的地方。
(轉存PDF一定要選1.5,記得把出血的設定也勾選進來)
(雲端印刷網會提供封面的尺寸,
但製作時記得先扣掉出血,再帶入數據。)

急著趕送印也是有原因的,
我怕貨送到學校的時候,我已經放暑假去了。
星期一送印,星期三或星期四應該可以看見成果,
到時再報告感想。

心得報告請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