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cBook Air四週年紀念

MacBook Air,2015年3月31日購入,
我的第九台筆電,
到今天滿4年,進入第5年,依舊一尾活龍,
除了換過電池之外,一切都很好,
服役時間即將超越第5台Acer 4736ZG、第4台Asus U5,
可能將成為我有史以來使用最久的一台筆電。
雖然買的時候,28,900感覺很貴,
如今用了四年,算下來一年費用7,200,
而且Mac內建許多軟體,也不用額外付錢,
可說是越用越划算。
重點是:我每天看到他都很開心~
(不像之前那台Lenovo,天天看天天後悔
MacBook Air最讓我滿意的地方:
  1. 開機超快,學生想問什麼事情,
    都能快速從裡面叫出資料,
    而且不會像Windows系統,
    開機時間會越變越慢。
  2. 體積超輕,出門攜帶很方便。
  3. 看影片顏色很漂亮。
  4. 內建iMovie,用來製作影片很好用。
  5. 用Adobe的Indesign做相片書時,
    強烈感受到Mac的顏色和尺寸都很標準。
    Mac果然是影音工作者的最愛。
很多人不敢買蘋果的筆電,
怕的是Word、Excel不能用,
也不知道怎樣把Windows系統下的資料共用。
這個真的可以放心,
Mac一樣能安裝Word、Excel,
我裝過Office 2011、Office 2018,
跑起來也是很順暢,
直到去年Mac更新到某一版後,
Excel 2018會在我用「排序」這個功能時當掉,
所以目前裝Office 365,讓系統隨時更新到最新版本。
至於資料共用,
我是安裝Dropbox來同步兩台筆電的檔案,
同時使用Evernote管理輕量的文件紀錄、雜事,
隨身碟也是兩台都能讀取,絕對沒問題。

是的,我還是有兩台筆電,
不只是習慣一台放家裡、一台放學校,
也不只是為了追劇方便~

(一台看直播,一台看批踢踢網友即時翻譯和討論)
至少下面這幾件事,目前還是要靠Windows的筆電:
  1. 離線編寫部落文。
    目前我還是用Open Live Writer在寫,
    這個軟體早已開放程式碼,
    但還是沒人做Mac的版本。
  2. Excel還是Windows的強項。
    我有試著用Mac內建的Numbers來作帳本,
    但是,他連我記帳的簡單函數都無法運算。
    (那個函數真的沒有很複雜,
    就是請他分別計算我的、我先生的、共有的開銷,
    說不定用Excel樞紐分析也能辦到。)
    不只我這麼想,
   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的作者也提到,
    投資銀行的人都是使用Windows系統的Excel。
    (題外話:我超級推薦這本書,
    用這本書建議的格式改完帳本之後,
    老公秒看清我花了很多錢 Orz
    後來要跟他請款也變容易了。)
  3. 出月考題目
    每月都要面對的工作,
    直到目前為止,教科書商提供的命題系統,
    還是只能在Windows下運作,
    所以一到要月考的時候,
    我就得讓MacBook Air待在家,換Acer Swift上戰場。
所以啊,當老公跟我說他也想要一台MacBook的時候,
我就用這三個理由把他勸退了。

不過,看很多同事一台電腦可以撐個六、七年,
開機就不敢關機、關了機就開不了機,
也堅持要用下去,
還有同事用民國94年採購的桌機在工作,
看大家如此勤儉持家,
在此誠摯呼籲:

宜蘭縣政府啊,快來採購Mac的電腦,
讓他一次為你解決軟體、硬體、系統更新的三大煩惱,
這樣才能實實在在「戒」微軟Office啦。

然後我還是要吶喊:
各位親愛的同事,別再等待政府提供電腦了,
政府給的,除了薪水是真的,其他都是天邊浮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