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泉州-福州小旅行記事


中國是個特別的國家,就像這張解說牌。
明明每個字都認得,但沒辦法立刻看懂。

寫在武漢肺炎肆虐的2020年春天。

2016年辦了台胞證,五年有效,
想要物盡其用,多跑幾次中國。
但想到必須在「冬季霧霾」和「夏季酷熱」之間做選擇,
實在太困難了。

2017年10月,宜蘭縣舉辦全國運動會,
暑假最後一週挪到10月第三週,
終於可以在秋高氣爽的日子出遊,
可是,外子也很想把握好天氣去遊玩,
最後達成共識,
他去澎湖四天,我去泉州三天。

交通:台北-金門-泉州

到福州旅行,有直飛航班可搭,
但班機時間都是晚去、早回,
對臺灣這邊比較不利。

若採用小三通路線,
先從台北飛到馬祖,再搭船過去,也是可行,
但說起小三通的飛機和船班,
金門還是比較便利,班次多,
兩地的碼頭交通也便利。

最後成行的方案,
是台北飛金門,金門搭船到泉州,
再從泉州搭高鐵到福州。
兩天都住泉州,不用換住處。

根據上次經驗,淘寶或許有便宜可撿,
這次隨手在淘寶搜尋,
就有找到比較便宜的小三通船票,
定價人民幣160元的泉州-金門船票,淘寶店家賣138元。

應該是第一次、也是最後一次走小三通到泉州,
因為碼頭進市區還是很遠啊!!!!!

雖然說有傳說中的直達巴士K207:

但去程我特意在碼頭附近參觀鄭成功紀念館,
鐵齒不搭直搭巴士,
試著自己搭當地的交通工具,
先搭小巴士從石井碼頭到水頭鎮(4元)
再從水頭鎮搭巴士到泉州鯉城王宮站(13元)
最後索性搭計程車到旅館(20元)

回程在泉州客運站等巴士,到了背包客棧網友說的地點,
連站牌都沒看到,問路人也都不清楚,
莫非這就是哈利波特裡傳說的「騎士公車」?
還好最後巴士來了,從泉州市區一路直達碼頭,
沿途還有一些熟客上車,跟司機有說有笑,
明明沒站牌,他們怎麼會知道要在哪裡搭車呢?

住宿:錦江之星泉州溫陵北路店

直接在官網預訂,標準房C,一晚142元,到店付款。
抵達旅館,什麼?沒有我的訂房紀錄?
改用英文名字查一下,有。

櫃臺說,
今晚訂房客滿,幫我升等,
一晚人民幣180元,住兩晚共360元,
另外要收押金300元。

等等!我從2003年開始住錦江之星,
從沒聽說過要付押金!
店家說,這是本店特有的規定。

好,那我刷信用卡。
店家說,不收外國信用卡。

但我只帶了現金600,微信錢包儲值400,
都不夠一筆付完這筆錢,
用現鈔付完房價和押金,我也不用玩了。

與店家溝通(中國特色,凡事好商量)之後,
用現金付房價,微信錢包付押金,
離開時押金退回微信錢包。

2020年寫遊記的此時,
打開當年的記帳本,
赫然發現,帳本上寫著,
我預訂的是「錦江之星開元寺店」!
官網已無法查到2017年的訂房記錄,
看來這永遠都會是個謎了。

行程

第一天:聯成廣東粥、泉州鄭成功紀念館
第二天:福州三坊七巷、船政博物館
第三天:泉州海外交通博物館、開元寺

福州和泉州都是很美的城市,
想另外找時間寫文好好聊聊。

網路:中港一卡通

上次東北八天用掉1.2GB,
裡面還有一半用量是開行動熱點,分享給Dropbox。

這次三天就用掉1.2GB:

要說沒有被動手腳,我是不太相信的。
誰讓我挑選十九大會議前後到中國呢?

一抵達鄭成功紀念館,就看到大橫幅:

後來造訪的各大古蹟名勝,
都有類似的紅色十九大(煞風景)橫幅。
人生中第一次被安檢人員用金屬探測器碰大腿、後背,
就是在十九大期間的福州地鐵站。
在旅館吃早餐,也要強迫聽電視播放十九大的委員介紹。

離開船班,抵達金門水頭碼頭,
回到自由地區的一瞬間,
腦海裡浮現的念頭便是:

十九大呷賽吼啦!

~完~

後記

寫得很慢,但還是有在整理的遊記,請繼續欣賞:

附註

我怕有人看不懂最上面那張解說牌哪裡有問題,
在此說明,
中文直排要由上到下、由右向左,
像下面這張才正確: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